Popular Post


文化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轄下國光劇團經典劇作《閻羅夢—天地一秀才》,曾獲第一屆台新藝術獎十大表演節目、電視金鐘獎,將於12月11至13日於兩廳院國家戲劇院演出,帶著我們「與閻羅王同行」,以戲內探靈魂的靈魂深處,思索人生。《閻羅夢—天地一秀才》首演於2002年,可以說是國光舞台上最「高齡」的新編戲。全劇由逐夢開始,最後回到原點,還是逐夢,以「首尾循環結構」展示人生歷史的無盡循環;首演後大受好評,榮獲2002年電視金鐘獎傳統戲劇節目獎,以及剛成立的台新藝術獎2003年第一屆十大表演節目。此次第四度登台國家戲劇院,相較於首演版,十八年來演員的更迭傳承,亦好似戲裡的靈魂交替,各有因緣。這齣戲兼融古雅韻致、奇幻情節與現代節奏,不僅是引領觀眾反思人生處境的「思維京劇」,也有熾烈的武打、柔美的歌舞,以及吸睛的多媒體舞台視覺,滿足觀眾視聽之娛。戰場上霸王項羽駕馭著烏騅馬,以陷馬坑、跪步、劈岔、旋子等動作營造受困十面埋伏的悲壯氣氛;關公帶著皇嫂過五關斬六將,到了「華容擋曹」時赤兔馬卻是奔騰嘶鳴,想要追擊曹操!南唐李後主與周后一馬雙跨,「歸時休放燭花紅,待踏馬蹄清夜月」,搭配梨園戲風韻的唯美舞蹈,極盡旖旎浪漫。陰間判官與眾多小鬼的武戲身段,也頗有看頭。近年來,國光不僅編創了多齣新編戲,亦同步致力於青年演員的培育,促進換血;這回演出,由王冠強扛起復排導演重責,當家老生唐文華與盛鑑分別主演不同場次的司馬貌,三世輪迴一角由青年武生李家德擔綱,閻君一角則由青年花臉歐陽霆飾演,加上資深的劉海苑、朱勝麗、陳清河、鄒慈愛,中生代的王耀星、黃毅勇,帶領年輕的凌嘉臨、黃詩雅、林庭瑜、陳元鴻、劉育志等,腳色繁多,各佔勝場,如同剛落幕未久的《楊門女將》一樣,是衡量全團演員實力的指標劇目。

尤其青年演員李家德,才25歲,出生於國光創團成立那年,不曾看過《閻羅夢》演出,卻在諸位前輩老師指導下,一天一天飛躍進步,全場演出三世靈魂三個行當,裡面便有其首次挑戰演出的關老爺,日前還由唐文華老師帶領,至行天宮誠心祭拜,祈求本次演出順利。兩廳院公共溝通部洪志蕾經理提到:「《閻羅夢》是兩廳院2020年最後一檔推出的節目,以此作為今年壓軸,同時也展望新的一年到來,蘊含著世代傳承及培育的精神,別具意義。如本劇開場唱詞『悠悠一夢連千載』,這台戲從劇本到演出幾經波折,我們能夠看到這樣的好戲很不容易,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時刻,尤其國外許多劇場的關門的情況下,身在台灣的我們還能進劇場欣賞演出,是非常幸福的事。」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表示:「『傳統是永恆的時尚』並非口號。對外,國光劇團不斷推出連結傳統內涵兼具符合時代審美的好戲;對內,紮實對青年人才進行培育,『以戲帶人』,這次青年演員擔任要角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,為的就是實踐京劇藝術的傳承與創新。」國光劇團一步一腳印,打造出台灣專屬的京劇新美學,企圖帶給傳統藝術甚至整個表演藝術界好的影響,歡迎觀眾進劇場一同參與此一美好歷程。( NFG - 流行通訊 - NeoFashionGo - www.neofashiongo.com )


  ( EDN - 東方數位新聞- EastDigitalNews - www.eastdigitalnews.com )

東方數位新聞 EDN - .. '#'.. '#' -